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这个系列以小品文的形式,分享我对一些问题的思考和理解,供大家品读,周末娱乐。问题不一定与股市有关,也不涉及投资建议,功能上和正式报告是不同的。为了避免这个坑太大,争取每周一篇,1000字左右。大家喜欢的话多多点赞转发支持。  

夜来风雨声,花落知多少。1月30日的夜晚并不平静,朋友圈的小伙伴们玩了一晚上“扫雷”。根据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快报,2017年有巨亏过百亿的,有亏损超过净资产的,更有亏损超过总市值的,甚至还有不知道亏了多少的……本文希望简单聊聊A股股价和业绩,以及投资者预期之花的花开花谢。

最近基本面并非只有负能量,实际上是冰火两重天。大部分白马蓝筹的跨年基本面还是略超预期的,不少中游周期板块盈利规模依然稳定。一致预期显示,2018年金融、地产、石油石化等权重行业的盈利增速普遍高于2017年5~15个百分点。而且,多雷雨的财报季不是近期特有的,7月中半年报“暴雷”时,A股也经历了调整。假的多了才显出真的可贵,“守正”基本面,聚焦权重蓝筹股,依然是上策 

冰火两重天的分化背后,却有坚实的市场微观基础。 

最重要的是,这是上市公司的选择。“股灾”之前,A股不少高成长板块的逻辑很大程度上依赖外延式并购,更高的股价和估值,意味着可以通过定增购买低估值的体外盈利,可以讲“故事”——这是一个“股价决定业绩的奇怪循环”。“股灾”之后,A股制度上对跨领域并购、定增发行定价、特定股东减持都进行了限制;板子是打在盲目外延并购上的。一方面,外延式增长的公司较难通过新的并购稀释业绩承诺的压力,减持新规也抑制了不少大股东释放业绩的动机;另一方面,因为去产能,不少利润改善明显的周期板块资本开支受到压缩,没有太多再融资诉求。“有业绩的没动力,有动力的没业绩”。 

这也意味着,盈利的确定性、内生性更重要。过去几年是A股定增规模的高峰,这带来了近几年业绩承诺的高峰。但是,剔除并表贡献后,主板/中小板/创业板2017年的内生利润增速都差不多,在20%~25%之间。展望2018年,以景气向上的权重蓝筹为基础,主板的趋势不会弱于创业板。在同样的PEG标尺下,确定性更高,内生性更强的增长,估值应该能更高一些。 

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,这也是投资者的选择。随着机构和散户在A股收益率出现明显分化,增量资金主要通过外资、公募、保险等机构渠道进入市场。相对长线的资金更看重业绩的确定性,对业绩不达预期的惩罚也越来越强。其结果是其持仓的“黑名单”越来越长,“白名单”越来越短,持仓趋同。在2017Q4,公募基金前20大重仓股仓位占比升到了35.1%,在2016Q1,这个数字只有14.6%;而公募基金们的“漂亮50”,也即前50重仓股的占比,也第一次超过了50%。这是一个业绩决定股价的健康循环 

无可奈何花落去,似曾相识燕归来。A股股价决定业绩的时代结束了,业绩决定股价的时代已经拉开了序幕,而这是一个更好的时代。

PS:注意,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,仅为笔者个人随笔交流使用。大家喜欢的话欢迎点赞、转发走一波;但未经许可请勿转载,谢谢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秦培景

秦培景

8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,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,新财富,Asianmoney获奖分析师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8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8年 8篇